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臺南市明達高中母語日實施計劃



一、實施依據:教育部95.6.21台語字第0950087762B號令發佈之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台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」
二、實施目的:
1.落實學校之課程目標及精神,鼓勵學生學習、運用各種台灣母語,增進各族群間之了
解、尊重、包容及欣賞,營造台灣母語之優質環境。
2.學校依據課程綱要,並融合九年一貫各領域課程,落實以臺灣為主體之本土化教學,讓學生能在學校母語日活動中做學習,建立愛護鄉土、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。
3.透過母語日活動,讓學生於生活化的過程中,增進對本土語言、歷史、地理、自然及藝術的認知,進而加以傳承、創新,期許日後成為延續文化香火之新動力。
三、實施對象:本校教職員及學生
四、實施策略:
(一)行政運作
1.    成立「台灣母語日」推動小組
2.    結合各領域任課教師
3.    建置母語學習平台
4.    結合有母語認證之家長進行教學
(二)活動規劃
訂定每週一為本校「台灣母語日」,於每週一週會邀請校內老師與校外師資進行鄉土語言教學,並且在週一進行之學生自治會中推行母語,讓學生能在週一學習母語並且有可以練習的機會,也讓母語更生活化。
(三)情境營造
1.    情境布置
將不同語言的諺語或基本對話製作成壁報,張貼在學校佈告欄。並且在公共場所(例如:廁所、保健中心、辦公室等地點),張貼不同母語表示方式。
2.    課間活動
於晨間時間或課間活動播放母語童謠或念謠,並且讓學生於熟練後,鼓勵學生在週一學生自治會中表演練習成果。
3.    鄉土課程
鄉土課程依照學生意願選擇學習之母語,並且鼓勵教師及學生在課堂中盡量使用母語對話,讓母語學習能達到更好的效果。或者播放母語影片,讓學生從影片中學習對話用語。
五、相關活動說明:
    學生自治會由本校學生自治會會長主持,活動過程完全由學生來教導全校學生,教師僅從旁協助學生準備學習內容,藉此讓學生發揮自治會功能,並且達到共同學習的目的。
六、預期成效:
由母語日的推廣,讓學生體認母語之美,並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設計,鼓勵孩子多說、多聽,逐漸引導孩子主動說母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